5.12.2006

實習報告--面試篇

於5月9日,終於等到了香港經濟日報的面試通知,是明天的下午。細問之下,得悉明天還會與其他校內和校外的同學一同小組面試,但不會像星島日報般既譯稿,又評論。

5月10日,到達位於?魚涌的香港經濟日報後,等了不久便與幾位版編進行小組面試。面試共設兩個環節,首先是自我介紹,然後由版編發問。

經過自我介紹後,得悉面試者中有2位來自中大、3位來自珠海、1位來自港大,其餘的都是來自樹仁,共4位。當中,兩位中大的同學與我選擇的版面很相似,分別是本地、政治、足球(教育),看來我們的想法很接近。

當中,亦有5人選了足球版。版編們對於這種情況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香港經濟日報的強項是財經新聞,為什麼會挑選只屬「二奶」的足球呢?我只回答說我希望以自己的興趣去選實習,故此未有選取財經版。

有版編亦問到香港經濟日報有甚麼要改善。頗難答。有人藉此去讚美香港經濟日報,到了我回答的時候,己是最後一位了,故此我說香港經濟日報對於政治、民生的議題報導不足,因為經濟是與政治並行,不能獨存。又指香港經濟日報的版面用圖不夠出色,不及蘋果。

其實,我很想說香港經濟日報的面試安排很差,導致一些想選財經版的同學都被其他報章挑走了,或已放棄了選擇香港經濟日報。但陸老師說在實際的求職過程中,等候的時間更長,需要更多的耐性。我真的不夠耐性嗎?

同學們也問了問題。我的同學問了一條挺奇怪也挺難答的問題:香港經濟日報對記者要求是甚麼。版編們意見不一,但總結而言記者必須要肯學,態度為主。

到最後,他們安排了一個書寫測試,以「香港出路靠甚麼」或「我看狗仔隊」為題自由發揮。我選前者,並指香港出路靠法治的精神。

面試後,人事部的職員跟我們說大概所有同學都可在香港經濟日報實習,視乎版面的不同,且並需於下星期在面試,與各版採主見見面。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加油a,stanley!

May 25, 2006 at 3:32 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