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09.2006

實習報告--Day 2

今天正式出外採訪,那是「國際旅遊展」的記者招待會。

採主安排一位師兄與我一同前往採訪,使我不會採訪時「荒失失」。在校內,記在線常常派員採訪這類記者招待會,但我是首次作這類的採訪活動,只當編輯指導記者的工作。

這個記招其實沒有甚麼可以報導,特別是作為一位港聞版記者,新聞元素十分不足。面對這些情況,記者必須要找新聞元素。比方說,其中一位講者是香港旅遊發展局的主席,那麼碧桂園的劫案,國泰收購港龍引發的票價問題,都是一些好元素。

不過,記者亦需要對採訪的事情有相當的了解。譬如,這個展覽有甚麼內容?以讀者的角度去看,你會有甚麼事想知?在記招內,你要問得仔細,知得透徹,方能夠為此作出報導。不過,第一次代表《新報》採訪卻雲遊太虛,對記招內容不甚了了,結果聽漏了很多事情。我不會再犯這問題。

招訪過後,記者們都會互相討論,把不明白的都弄清楚,這俗稱駁料。基本上,很多記者在記招後都會這樣做。這在書本理論中是不容許的,因為不是親身的採訪,可是大家都習慣了
,能改嗎?

回到報館,採主吩咐我寫稿報導這記招。寫好稿件後,採主充當第一把關人,批改我的文章。我的寫作問題——虛字太多仍未有改善,採主把這些問題到點出來。看來我要加把勁﹗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ihi old buddy! long time no see ah! its very surprised that ur chinese is very good in expression! hahah ^^

July 10, 2006 at 10:58 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haha~
your english is also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~
how is ur recent life??
i can't read one word from your online diary, am i outdated??

July 18, 2006 at 8:04 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